28
Jul 07

我听过我写过 (10)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样板戏 | | Shouts (2)

【人】Damon & Naomi
【物】With Ghost
【时间】2000年9月5日
【发行】Subpop
【我有】CD
【记号】SPCD 501

七月在芝加哥的一个通宵。第二天要签证,夜里在 UIC 的学生宿舍大厅打发无聊时光。偶然听起这张专辑已是五点,天慢慢亮起来。窗外变成蓝色,巨大的穹顶下透进活跃和新鲜的光芒。在那个黎明我再次感受了这张专辑的美好。也许它就该配合每个清晨最平和的时刻。

Damon & Naomi与乐队Ghost的合作是个可喜的变化。他们原本捉襟见肘的器乐演奏得到了丰富,Ghost无可挑剔的电吉他和键盘赋予他们音乐强大的张力。这也令 Damon & Naomi自身声音条件的限制变得无足轻重。第一首Mirror Phase(镜相)从小风琴和木吉他开始,男女声交错展开。Ghost梦幻的滑弦吉他在中段出现,光明来了,微风来了,我却爱上了无法掌控的人。顺带说,优美的旋律以深奥难解的哲学术语为题,大概也是这两位哈佛毕业生的喜好吧。

从以往的经验,Damon & Naomi基本上总能找到诗化的语言,而在旋律方面则相对弱些,音乐胜在安静的气质。而在With Ghost唱片,他们对音乐的驾驭达到了新的高度。动人的旋律再次出现在比如Judah and the Maccabees里,Damon Krukowski借先知的眼睛向我们展现了他的内心世界。钢琴是刻骨铭心的,吉他是三日绕梁的,Damon虚弱的声音似乎也没减弱歌曲应有的表现力。Damon & Naomi的美是一种东方气质的美,也许是Naomi 的中国血统,也许是他们合作的日本乐队Ghost,使他们的音乐简单,沉静,丰满,细听还颇有些一花一世界的意味。Naomi Yang 作为美术设计师,在封面和内页呈现给我们的也是东方的古朴。阳光沿木质墙面和窗格的蔓延,或者竹节和草绳的捆绑,无不在明暗间隔的光影布局中显出低调的美感。

再向后听,The Great Wall(长城)和Tanka都超过8分钟,Damon & Naomi在这里陷入了迷幻而非冗长。Don’t Forget,整张唱片中我认为最忧伤的时刻。Damon在木吉他里细诉,我虽死去,但请不要忘记。结尾是翻唱的Eulogy to Lenny Bruce。我失去了一个朋友,也不知为何。And why after every last shot, was there always another? 而悲伤已经过去,我们又回复到清晨平静的阳光里。反复的讯问在钢琴中结束,一天刚开始,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慢慢回想。

With Ghost不动声色地令我有了深刻和美妙的体验,在我看来这是民谣/slowcore音乐的一个高境界。五年后Damon & Naomi出版了The Earth is Blue,他们的确向着更美更生动的地方走去了。而我始终还会听With Ghost,在每个有阳光或者没阳光的早上。


2 shouts back to “我听过我写过 (10)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1. 小鼓 L(ittle) D(rum) Says:

    还没时间看小天天写的精美文字,只是告诉小天天我又回来上班吃喝拉撒了,然后10月份第一个周末去英国曼切斯特和爱尔兰。 明年我也决定去德国和捷克。还是很想3月放春假的时候和小天天同志一起去多伦多。然后我在想在明年8月份的时候去尼泊尔。 工作签证弄好了,所以就可以开始到处花钱乱跑了。

  2. 小鼓 L(ittle) D(rum) Says:

    小鼓我的小象图书几乎要闹出了家庭悲剧,所以今年之不太可能再更新了…明年开始整装待发…不过可能要用原始的手写式方式创作了…而且手稿要保护好!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