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 10

从未去过的城市

隐现的世界 | | Shout (0)

X收到一箱书。几本杂文和小说集,还有一叠影印的某报专栏。专栏作者是寄书人的前大学老师,但早已离开了那座南方的城市。X和寄书人曾热烈地交流过这位作家的作品,并为其独特的风格着迷。寄书人细心地在每篇影印稿上注出了时间和隐去的标题。《用记忆画下的黑玫瑰》。《第五幕第一场》。他的字迹优美,微微向左倾斜。书里还夹着一封信。寄书人有个诗意的名字。他在信中简短地提到了他的童年、军队经历以及这些书的故事。他潦草的叙述激起了X的兴趣。很快这种兴趣超过了对书籍本身的阅读。X对寄书人开始有了一些想象。比如他的住所和地址复杂的工作单位,他是不是也会上班迟到,是不是也在百无聊赖的时候看电视。寄书人和那座城市渐渐变得生动起来。X翻看这些书的时候,寄书人也许刚到办公室,泡了杯茶。他在办公的时候发呆。然后他挤公车回家,做饭。看美剧,看书。深夜醒来,可能不知身在何处。琐碎的想象甚至变成了记忆,X俨然和寄书人很熟的样子,似乎他们昨天才在酒馆碰见过,喝到酩酊大醉。

而X并没见过寄书的人。书寄自南方。这是一座在这个国家的现代史中有着指标性意义的城市。除此之外,X对它一无所知。他从未去过那座城市。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