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Nov 06

我听过我写过 (7) 高级的声音

样板戏 | | Shout (0)

【人】David Sylvian
【物】Blemish
【时间】2004年2月16日
【发行】SamadhiSound
【我有】CD
【记号】SOUND-CD ss001

今天又找出David Sylvian的Blemish来听。有评论说他的声音听来很高级,对,我也这么想。不过David Sylvian是典型的年老色衰,法令纹太深鸟。伊年轻的时候可是很惊艳的啊。可惜了。

Blemish和他前面所有的唱片风格迥异。Blemish是David Sylvian和前卫吉他手Derek Bailey的合作,很简约,人声和乐器的关系疏离。第一首Blemish有十三分钟长,吉他的演奏基本是无调性的,强烈的延时效果令人晕眩。和弦细腻的震荡被噪音反馈粗暴地打断。在电流反复的干扰下,David Sylvian的声音却是有调性的,温和的,他缓缓地描述一场奇妙的探索。再往后听就更清楚了,比如 The Only Daughter 里面破碎的glitch效果,背景是低频电音和细微的摩擦声,David Sylvian的声音以唱片跳针的方式被切割,然后随机拼贴。基本上歌曲都是这样的结构,人声这部分的旋律很明显,井井有条,(而且他的声音真的很高级,很高级很高级啊,素那末有品位),背后是时髦的glitch实验效果,但隐隐约约能听出David Sylvian早年ambient的风采,所谓姜还是老的辣啊。

不过老姜总是要怀怀旧的。最后一首歌就是粉怀旧粉梦幻的,”我没有注意到我在走神/我无法控制/我的童年回来了/那些一个便士买到的秘密/它们都来到我的窗前”。很正经很深沉地把前面潦草的段落盖过了。哎哎,我真的很喜欢这个人哎,但愿我老了也能那么酷。

最后我又看了他的几张近照。其实还是风韵犹存的,可能是那个发型出了问题吧。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