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 07

和谐的玩具熊猫

反动派 | | Shouts (4)

我常去的一个小论坛被迫“维护中”了。很小的论坛,也没什么人气,logo是只带着红军棉帽的玩具熊猫。当初朋友介绍所以有时去灌灌水。好像是美院的几个人搞的,主要也是些美术、摄影、电影之类的东西。但也有人会时不时转载一些“乱糟糟”的东西。朋友说是因为有“内容上”的问题,网监打电话要求检查,于是论坛下线了。看来再没有人气还是会被盯上。

今天朋友跟我说起,我觉得很扫兴,也很可怕。朋友的意思是这个体制的那一小撮人。以前我不觉得什么,因为“那一小撮人”并不是我熟悉的。他们那一代几十年腥风血雨,能在这种有中国特色的常人无法控制的政治中存活并仍然盘踞高位的,也就应该是本性残忍的怪物模样。而我今天想到的,是我已经26岁了。我们这代人开始慢慢进入那一小撮,或者那一小撮下面的那群人。会不会有我以前的同学,同学的同学,同学的同学的同学,在做这些?他们正常地上班下班,写保鲜报告,他们制定条款,他们监视网站和论坛,他们及时遏制农民的群体上访。他们也正常地油盐酱醋,泡吧蹦的,他们在qq上也有忧伤或者放荡的昵称。我们这一代最终也是那一小撮。我们也要变成那些怪物模样了。我们在这个体制的紧紧拥抱中,最终也找到了一个舒适的姿态。

我的朋友,我,和其他那些人,都这样找到了“舒适的姿态”。我能做的,好像只是不走仕途,找个理工科的专业,出国。小论坛关闭了,出来叫两声而已。因为我们都有借口,比如一个人和一个凶猛的体制的对峙是危险的。所以最终都舒适了,和谐了,我们要的这个和那个,也就滞留在抱怨和分析里,一篇篇欲言又止的blog里。都说当年德国纳粹很大程度上是群众的默许造就的。大多数的沉默和软弱是灾难的前因。那么我们现在做的从很多角度讲是同一件事,或者再多些中国特色的袖手旁观,歌功颂德。由此想到这两天室友跟我津津乐道的王有才在uiuc bbs上的遭遇。昔日的孤胆英雄沦为现今同学们眼中的跳梁小丑,不知道王先生心里怎么想。

再怀念一下这个小论坛,尽管它本身没有多令我激动的地方。但起码它不应该“维护中”。它叫filme,我很喜欢它的logo,就是那只带着五角星棉军帽的玩具熊猫。很好玩。


4 shouts back to “和谐的玩具熊猫”

  1. R.Y. Says:

    喜欢猫猫的

  2. Xiaochen Says:

    你去看电影“Edukator”,里面的主人公,60年代的无政府青年兼90年代的中产人士,也发了类似感慨。我也曾经很扫兴,对自己很失望,可是我们的弱点就是人性的一部分。我们是不是应该拥抱它呢,尽管知道我们将把我们送向灭亡?

  3. Xiaochen Says:

    还有,我更新啦,你一定要去留言啊

  4. Anonymous Says: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发财发财!

    -paranoid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