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 05

关不掉的收音机(四)

样板戏 | | Shout (0)

[李娜][1997][苏武牧羊]

李娜红过两次,一次是演唱令人望尘莫及的青藏高原,另一次是出家当尼古,从此下落不明。在两次走红之间她录制了苏武牧羊。苏武牧羊是黄荟的大型声乐套曲,基本上被看作是一个发烧作品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它采用最传统的调式和曲式,最宏大的叙述语气,一唱三叠地讲完了苏武牧羊北海边的故事。其间我们听到李娜跨越了N个八度的嗓音和一百多种古今中外的乐器共舞齐飞。李娜惊人的驾驭能力统一了整部音乐作品,这又是一个老树发新芽的例子,近乎偏执地守旧给音乐带来了力量,并在一些新意念里得以爆发。

 

 

[周云蓬][2004][沉默如谜的呼吸]

沉默如鱼的呼吸,沉默如石的呼吸,沉默如谜的呼吸。盲人把命运交给声音,于是坚强。周云蓬11岁失明,20岁以后开始游历中国,以在各地酒吧驻唱为生。他的文字和音乐带着一路的沧桑和风尘,自己和自己相对,自己和内心相对。他的沉默和内省从“空水杯”的第一个和弦开始,到“蓝色老虎”最后一声爵士的咏叹结束,花开过,成尘埃,十年流水,成尘埃。很多事情远非正常人所能体会,他的喜怒哀乐铭刻在朴素的文字和音符里。明亮不仅仅是眼前的阳光,也是他鱼死网破的呼吸,他水滴石穿的呼吸,沉默如谜的呼吸。

 

 

[齐豫][1982][祝福]

个人认为齐豫最经典的作品不是橄榄树,不是九月的高跟鞋,而是她81-84年发行的祝福、你是我所有的回忆、有一个人三张唱片。祝福是79年橄榄树之后齐豫的第二张唱片,她和李泰祥的合作空前绝后,鼓动着一群现代/当代诗人,他们真正惊为天人。当时的李泰祥有抱负、有想法,也有音乐家的素养,他在西方古典音乐、民歌和传统音乐中突围,借用了白荻、余光中、三毛、郑愁予和罗门的灵魂,最后是齐豫的声音。诗人们不是吃素的,他们的文字要在音乐里被消化,就必须有更加生猛的音乐人。看看这些词你就知道李泰祥和齐豫是混哪里的了。只有手鼓、钢琴和齐豫的声音,就生出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的味道来。放眼中文乐坛,纵使以现在人们见多识广的眼光,仍然不知道去哪里找齐豫和李泰祥当年的品质。

【雁】
 白荻

我们仍然活着。仍然要飞行
在无边际的天空
地平线长久在远处退缩地引逗着我们
活着。不断地追逐
感觉它已接近而抬眼还是那么远离

天空还是我们祖先飞过的天空
广大虚无如一句不变的叮咛
我们还是如祖先的翅膀。鼓在风上
继续着一个意志陷入一个不完的魇梦

在蓝色的大地与
奥蓝而没有底部的天空之间
前途只有一条地平线
逗引着我们
我们将缓缓地追逐中死去,死去如
夕阳不知觉的冷去。仍然要飞行
继续悬在无际涯的中间孤独如风中的一叶

而冷冷的云翳
冷冷地注视着我们

【海棠纹身】
余光中

一向忘了左胸口有一小块伤痕
为什么会在那里,是刀
挑的,还是剑
削的,还是谁温柔的唇
不温柔的阻咒所吻?

直到晚年
心脏发痛的那天
从镜中的裸身他发现
那块疤,那块疤已长大
谁当胸一掌的手印
一只血蟹,一张海棠纹身
那扭曲变貌的图形他惊视
那海棠

究竟是外伤还是内伤
再也分不清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