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 05

关不掉的收音机(五)

样板戏 | | Shout (0)

[刘索拉][1994][Blues in the East蓝调在东方]

刘索拉很别扭,有着中央音乐学院的背景却硬要和蓝掉发生关系,结果很尴尬。蓝调在东方大概是她第一张类似探索的唱片,个人认为惨不忍听,当然这种音乐形式很新。她的理论是中国的传统音乐和蓝调布鲁斯有着惊人的共通之处,于是评书混着蓝调完成了伯牙摔琴,四川清音拖着爵士钢琴唱了昭君出塞,古典的文本和正统的布鲁斯被她的理论狠狠揉碎了再拼起来,那个诡异啊。怎么办?鉴于她威严的音乐出身,大家只能称她为先锋,有野心的音乐家……算了,还是建议她向她的同班同学谭盾学习,装神弄鬼也要坚持商业先行嘛,做个买办,给三流导演们配个乐什么的。哎,看看中央音乐学院都出了些什么人啊。

[David Bowie][1995][Outside]

我的老偶像。生平买的第一盘打口磁带就是他青年时代的ziggy stardust,不过购买动机却是Outside的封面。那时我初三,我觉得封面上的骷髅画很酷。Bowie说他的灵感来自一场疯人院的艺术展。他精心设计了以谋杀与艺术为主题的科幻故事,Brian Eno给这个概念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简略地说,Outside里装着Bowie的雄心壮志,令他飞速地跟上了时代,并有了引人入胜的开端。

 

 

[Love & Rockets][1994][Sweet F.A.]

Sweet F.A.是爱与火箭倒数第二张录音室唱片。旧时代的领袖已死,此时的爱与火箭有了新的表现形式,他们平衡在folk, new psychodelic, gothic,experimental noise和electronic之间,几乎每个作品里都有令人兴奋的东西,比如鼓和鼓机同时展开的工业节奏和民谣动机。不过我没说他们就此起死回生了,人们总习惯性地想在他们身上找Bauhaus的气味,这令疲惫不堪的爱与火箭在98年知趣地闭嘴、解散,各自回家做了DJ。很无奈,但也是新时代的要求。现在我穿着他们的T恤听他们的唱片,衣服和CD内页上都有一支火箭和一粒血红的心。

 

[Multiplex][1995][六月雪]

九十年代中期流行的是4AD美学,在中国我们可以听到Cocteau Twins式的王菲,更用心点,还能听到梁基爵的Multiplex和他们唯一一张LP,六月雪。这是玩票性质的乐队,梁基爵找了些声音飘忽的小女生担任主唱,几乎所有的音色都来自合成器,或落寞或明亮的11首歌,其间仿佛能看到达明一派的意境,只是更虚无、更美一些。4AD/Cocteau Twins讲究的是阴沉、冷艳的美,如果说小聪明的王菲抓住了他们的嗓音、节奏和吉他的走法,那么梁基爵的Multiplex就是找到了他们的灵魂。这也是六月雪稀有和美丽的原因。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