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 06

我听过我写过 (2) 神秘出游

样板戏 | | Shout (0)

【人】Coil
【物】The Ape of Naples
【时间】2005年12月2日
【发行】Threshold House
【我有】CD
【记号】THRESH2

我认为Coil是很奇妙的人物。他们第一张唱片Scatology是惊艳的,里面的小号吹得扑朔迷离,以至于后来在看电影Frisk的时候猛然听见,我觉得整个电影都出了彩。连续听他们长达十几分钟的梦呓般的音乐编排是妙不可言的一种体验,我不知道音乐下一步如何变化,在哪里拐了个弯,或者两种怪异的音色怎样互相支撑着铺展开来。Coil乐于为同志电影作配乐,早期一直为Derek Jarman写东西,比如The Angelic Conversation。声音和画面都带着(我想象中的)浓厚和细腻的英伦情调,在粗颗粒的慢镜头的微笑和花的摇曳中,Coil的音乐从Derek Jarman的影像背后缓缓升起。这雅致和隐秘的情境感染了我好几年。后来我大致知道了Coil的主要人物John Balance和Sleazy是同志,这独特的氛围也就容易解释了。

问题是Coil不会再出唱片了,因为John Balance在2004年底死于一次酒后的坠楼。The Ape of Naples是他们的最后一张唱片。音乐显得很悲伤,也收敛了许多,大部分作品以严格意义上的歌曲的形式出现。当然它还是复杂和精妙的,有时又变得像往常般惊悚。几乎每个作品里都有了歌词,我还没仔细研究,但照以前的经验这要花些时间。今后的几天里,我将从这张唱片开始,逆时间而上听完我所能收集到的Coil作品。这将是一次神秘的出游。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