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 05

最近看完的电影

我看过 | | Shout (0)

最近看完了几本电影。啊,悠闲的生活多好。

Hana & Alice 花与爱丽丝 – 岩井俊二 2004 日本

花与爱丽丝是岩井俊二的新作,讲两个豆蔻年华的少女和一个学长之间的微妙关系。内容是弱智的,思想是主旋律的,女主角是清纯的,美景是怦然心动的。比起导演上一部灰暗的作品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该新片简直可以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精美到令人窒息的细节是该导演的杀手锏,演着演着猛然闪出一段爆温暖的对白,哇,心中一阵感动啊。在我看来,这也是日本影片最吸引我的地方。

小武 – 贾章柯 1997 中国

小偷梁小武说,我也就是个手艺人。在贾章柯的电影里我们总能找到最真实的世界,不过地点一般在山西汾阳。于是农民、小偷和痞子、下岗工人、舞厅老板、八流歌星、不愿是中学生的中学生以及中年科长们轮番上阵。是啊,小偷也是个手艺人。大家一起走进新时代,一起感谢各级领导,一起聆听春天的故事,一起被赋予了正当甚至崇高的称谓。可到头来,大家一样忙忙碌碌,柴米油盐,上岗下岗,生活爱情,直奔死亡。

Niagara Niagara 尼亚加拉,尼亚加拉 – Bob Gosse 1997 美国

最近看了几部公路电影,这本是其中之一。一个受人虐待的男人陪着一个有精神疾病的女人,从美国出发,去加拿大寻找女人想要的黑人芭比娃娃。穿越城市和乡村,农场和田野,一路上女人靠大量镇静药品维生,直到他们的生命在尼亚加拉瀑布前止步。美国就是有凯鲁亚克笔下在路上的气质。上路,永不回头。虽然”尼亚加拉,尼亚加拉”无法和My Private Own Idaho(我私人的爱达荷)这样的公路电影媲美,但是乡谣伴着晚霞的亡命之旅也足以令人唏嘘了。顺便,男主角小时候曾经出演过风靡全球的E.T.,就是那个和ET finger touch的小男孩…

去年烟花特别多 – 陈果 1998 香港

我对草根这个词的理解,大致是来自陈果的电影。榴莲飘飘里从东北前往香港的妓女,细路祥里的普通小孩和大陆黑工,香港有个好莱坞里的拆白党和小混混,还有这本电影里的黑社会。香港即将回归,原来为英国服务的士兵们被遣散,走投无路地加入了黑社会。在97年“特别多”的烟花之下,陈果那些混着雨水、子弹和鲜血的故事开始一幕幕上演。快回归了,你还不唱支山歌给党听?老大这样调侃他的对手。嘿嘿,人们各自怀着各自的想法,聚集在路边等待黑夜的烟花绽放。

Koktebel 科特贝尔之路 – Boris Khlebnikov, Alexei Popogrebsky 2003 俄罗斯

推荐推荐,热烈推荐。身无分文的父子俩穿越广袤的俄罗斯投奔黑海滨Koktebel的姑姑家。父亲在荒野上找到了爱情,孩子固执地独自前行直至Koktebel。电影仅由几十个长镜头和零星的手提摄影组成,却毫无沉闷之感。安静,安静的气质。父子俩一路上遇到孤独的人们,他们默默地用餐,抽烟,喝酒,唯一的疯狂是森林独居的老人酒后用猎枪打伤父亲;唯一的爱情是父亲爱上了乡村医疗站的女医生。在十一岁的孩子眼里这些都无法与一路上父亲对他描述的信天翁相提并论。行走的孩子奢望飞翔,无需挥动翅膀便能滑翔数公里,这更是无与伦比。他带着地图册从乡村医疗站出走,独自来到海滨城市Koktebel,可姑姑一家却去了西伯利亚。旅程到头了,他看见了大海和信天翁。

按理这种节奏的电影我是没有耐心的。可是我很流畅地看完了这一本,并且认为我能看第二遍,第三遍。它倒是很符合我高中时代对俄罗斯的想象,那种文学作品中透出的沉静和隽永的意境。

Imagining Argentina 想象阿根廷 – Christopher Hampton 2003 美国,西班牙

军人独裁可怕吗?对于见多识广的中国人,那应该不是。那在阿根廷呢?一小部分人开始莫名其妙地失踪。当男主角的妻子被政府绑架之后,男主角开始拥有了一种特异功能,即能感应到受害者身在何处。于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想象中,男主角开始走遍阿根廷,寻找他的妻子和那些失踪的人。当然最后正义战胜了邪恶,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民主又回来啦,夫妻团聚。

美国片嘛,这种结构是必需的。人们需要英雄和民主,其间穿插着爱情,就算讲述阿根廷的事情也带着浓浓的美国特色。比如在军政府的统治下人们自由地游行着;比如主人公总是毫发无伤地穿梭于各地;比如主人公还能与政府首脑热烈地辩论…当然我们也见证了一部言之有物,制作精良的电影。煽情的音乐,利落的剪接和意味深长的独白,一下子令电影褪去了说教的意味。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