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Sep 09

Porcupine Tree

观音记 | | Shout (0)

【时间】2009年9月22日7点半
【地点】Vic Theater@芝加哥
【人物】Porcupine Tree
【事件】The Incident欧美巡演芝加哥站

Porcupine Tree 其实是很红的红歌星。在亚马逊的销量排行榜上,它和玛丽亚凯莉、惠特尼休斯顿等一干大妈的新唱片难分伯仲,有两周甚至仅仅惜败于重新缩混的披头士。不要以为billboard 上只有小甜甜和苏珊大妈,其实Porcupine Tree也在,Radiohead也在,它们都是红歌星。

每每红歌星来芝加哥献艺,我就会去捧场。捧场的人一多,Vic Theater 里就水泄不通,连二楼和夹层过道都挤得满满。PT上半场宣传他们的新唱片The Incident,14 首新歌70 多分钟一气演完,背后播放的是巨大的同步录影带。PT 深受 Pink Floyd 的影响,热衷于视觉装置辅助音乐,录影带也算精彩。新唱片我事先听过一遍,现场感觉更好,有大段吉他和键盘独奏的总是现场比较煽情。新专辑里有个独特的曲目叫Time Flies,讲Steve Wilson关于小时候永恒的夏天的感受。音乐上它是Pink Floyd的Animals的影子,在怀旧的分解和弦和大段绵长叙事中来回切换,现场听的时候苍凉感就强烈地凸现出来。就像第一次听Pink Floyd或King Crimson时那种抵抗不住的苍凉。

真正引起粉丝热情的是他们的下半场。我不是粉丝所以不太熟悉,但从粉丝尖叫的频繁程度推断应该都是些比较著名的曲目。PT的技术还是相当过硬的,鼓手曾和King Crimson同台演出,键盘/合成器是前Japan乐队的键盘手,Steve Wilson自不用说,那都是跟Robert Fripp飙吉他的牛人。Porcupine Tree的编排丰满,很多演奏片段其实都有经典 progressive rock 的神韵,但有时激情澎湃的金属味道甚至超过了 progressive rock 的缜密。他们更加讨巧,在复杂和漫长的音乐行进过程里懂得适当地煽情和扩大音量,从而一举进入了红歌星的行列。而我作为一名假粉丝和不合格的观众,终究还是没被 Porcupine Tree 感动,没有咆哮也没甩头,只是边喝酒边看大屏幕上影像斑斓,看乐队谢幕、返场,看四周的人咆哮、尖叫、甩头。但 Porcupine Tree 的确是精彩的,声情并茂,价格公道量又足,不热血沸腾也起码能置身局内。能让我全心全意地置身局内,在我看来已经是很成功的现场演出了。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