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l 05

关不掉的收音机(三)

样板戏 | | Shout (0)

[陈升][2002][50米深蓝]

感觉上汉语的音韵适合歌颂和抒情而非叙事,这个情况在中文音乐中体现得很好。但陈升大叔不管,他给我们讲故事。动人的旋律,箱琴和一把破嗓,一唱就是15年。他的音乐是鲜活的,不需要宏大叙事,也不用考虑粉丝的尖叫,只消讲讲身边的人和事就很有意思。渔村少年,老兵,晒太阳的农民,酒吧女郎,这些你在排行榜里听到过么?作为中产阶级,旅行癖自然不可少,所以偶尔他也讲讲亚得里亚海边的绿树与知了,布鲁塞尔的浮木。如果溯时间而上,我们还能发现一个激进的愤青陈升。他或许不是最诚恳的,但一定是温暖、有思想和有理想的。可他为什么不能像Bob Dylan和Neil Young一样当仁不让地占据排行榜和青年的心呢?这就不是他的问题了。

[Death In June][2000][Operation Hummingbird]

Death In June最引人注目的并非音乐,而是乐队核心人物的纳粹倾向。当然乐队早已拒绝解释此类问题,如果你们听不出我们的意图,不习惯我们的语气,那就别听我们——他们说。第一首歌曲里他们不无讽刺地说,瑞士!瑞士!你的银行装满纳粹的黑金,我们却因纳粹被禁。抛开军事上的狂热和政治上的纠纷,这倒是个很厉害的唱片。更富争议的右翼乐队Der Blutharsch的Albin Julius参与了音乐部分的制作,为Death In June瓦解了民谣的构架,他带来了摄人的管弦乐和与题材相称的恐慌氛围。厚重和阴沉的质感是Death In June的招牌,并被用于表达铁血、纪律、运动和伟大的哲学,十几年来他们一直醉心于此。最后说一句,蜂鸟行动(Operation Hummingbird),是纳粹德国在30年代末的一次军事行动代号。这个唱片的中心思想是说 for a pilot, nothing is forbidden。

[Rickie Lee Jones][1982][Pirates]

Rickie Lee Jones说,Joel别念书了,我们出去兜风,我们去做海盗。唱片的黑白封面上,一对恋人在冬夜的路灯下告别。Rickie Lee Jones总在酒后醉醺醺向我们叙述她那些美丽、忧伤而模糊的故事。我听见她的声音在钢琴背后升起来,呜咽着滑入漫长的黑夜。爵士的困倦控制不了暴风骤雨的情绪,Rickie Lee Jones的声音,连同那些面目不清的悲剧故事像烟一样燃尽。也许凯鲁亚克和金斯堡就是这样的气质,于是有了在路上和嚎叫,于是有了Rickie Lee Jones和Tom Waits,大家在路灯下在酒吧里吸烟,告别,歌唱,在歌声中垮掉。

 

[Mojave 3][2000][Excuses for Travellers]

从英国搬到美国,腰不酸了,背不疼了,腿也不抽筋了。Mojave 3终于在美国脱胎换骨啦。中产的旅行者需要什么借口吗?不,他们只需如Mojave 3这般优雅就可以了。在My Life In Art里,Mojave 3是孤独的舞者的朋友;在Bringin’ Me Home的阴雨天气中,他们是奔跑的恋人。最后,Got My Sunshine,今天的阳光融化了我的愁苦,今天的微风吹散了我的悲伤。我们如沐春风。上次他们说,生活是首歌,我们活得像个傻瓜。嗯,他们总是对的。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