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 05

“时光飞逝啊,当时的小兔子都长大了”

这些人 | | Shout (0)

今天收到两样东西,一张CD和一张明信片。都是意料以外的事,唱片是几个星期前在网上订的,一直以为寄丢了,今天却安静地出现在信箱里,包装上贴着邮局的浅黄色标签:从夏添的旧地址转到夏添的新地址。盒子里面,是Joni Mitchell1979年发行的Mingus。几年前我曾经把这张唱片的MP3刻出来反反复复地听,发誓要买一张正版。迷惘的民谣歌手和濒死的爵士大师,文字在醉酒的切分音里绽放,他们讲着夜色里的新奥尔良和des Moines,黑人乐手的故事,然后相约要葬在印度。好了,现在我把这些感觉握在手里了。

而明信片是sure jj “飘” 给我的,很有意思。购于巴黎的一个小店,寄自加州,主题是几十年前死于玻利维亚的游击英雄格瓦拉,画像的作者是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而我收到它的时候是星期天中午,正赶着去超市买菜。坐在明晃晃的车里,明信片一格一格色彩斑斓地给了我时空倒错的感觉。

sure jj说,离买卡的时候已经很多年过去了。时光飞逝啊,当时的小兔子都长大了。很多事情都像这个明信片,一格一格色彩斑斓,之于安迪沃霍尔,可能是马莉莲梦露或者毛泽东;而之于我,大概是些寒冷、兴奋的巴黎影像,比如地铁、十几层高楼上的学生公寓和阴天的塞纳河。我是快乐的照相狂人,在蓬皮杜博物馆里装模作样;一小撮人月黑风高地去了红磨坊;另一小撮人留在公寓自己做饭做菜装浪漫。白天,两小撮人在sure jj的带领下坐地铁,混巴黎,夕阳西下的时候在街头小公园写满了“我爱你”的高墙下表决心。

现在,溯时间而上,它们都呈现出十分美好的色彩。歌者或是我,我们,曾经被称为小兔子的人们,夏夜的爵士,很难喝的苏打水,遍地的小饭馆和博物馆,现在因为一张CD和明信片,都被我握在手里。

老黄开着车说从后视镜里看到我发呆。我的表情肯定很错乱,但大家都不知道这个明信片和CD有多么微妙。时光飞逝啊,当时的小兔子都长大了。真快,快得像我们匆匆前往超市的车。


Leave a Reply



Copyright © 2024 二十三號人民公園
…the storm is finally over, the sky wild and exhausted. We went up to the observatory and the gods were with us. They gave us the most beautiful rainbow i've ever seen. I closed my eyes and cried.